星期四, 11月 18, 2010

告白(小說)


作者:湊佳苗

類型:驚悚、推理

國別:日本
 

最近「告白」正夯,

由於松隆子大正妹的關係,想不注意這部片子也難,

在聽聞朋友們一面倒的好評聲浪後,讓我對它產生了興趣

今天等車時順道到墊腳石逛逛,耶~「告白」小說有打折耶!

原價250,75折促銷後剩188,讓我心癢癢,

結果就敗家的把它給敗了

(沒辦法,書的魔力對我來說等同於衣服美食之類的......。)

在回台北三個半小時的路程,照理說舟車勞頓,難免會看到一半想打個盹,

沒想到!這本書竟然連給我打盹的機會都沒有!!

太可怕了!整本書高潮迭起,毫無冷場,就像吃柏蒂全口味洋芋片一樣,

一口接一口,片片不離手,下一片卻比上一片更好吃,一點都不膩!


內容描述一名單親國中女教師攸子,

在四歲的女兒愛美離奇的溺水死亡後,

找到了他殺的蛛絲馬跡,因此開始追查,

沒多久就發現,

凶手竟然是她班上的兩名學生:修哉與直樹

兩人性格迥異,一個聰穎、一個平庸;

一個積極而病態、一個消極而矛盾;

一個為了證明自己,並期望思念能得到回饋與注意、

一個則是因為自我矛盾而萌生無意義的報復心態,

無論如何,兩人表面上一拍集合,

一同密謀這場謀殺案。

由於兩人皆未滿日本刑責年齡下限十四歲,

即使被判刑可能也只是輕判,

加上對於目中無人的修哉可能毫無影響,

因此痛失愛女的攸子不尋求法律途徑制裁,而是運用私刑,

讓兩名學生的人生陷入了重大且不可挽回的改變,

甚至成了悲劇。


快轉預告一下,結局真得太棒了!


這本書的敘述方式頗特別的,

有點像「姊姊的守護者」,從五個主要角色的角度來敘事,

卻不如前者那麼複雜,又在主要角色各自陳述時,

劇情繼續往前推演,拉出新的事件,

更讓人驚艷的事,比起前者,

「告白」出色的文字運用,將角色的個性刻畫的相當深刻!

例如:攸子的黑色幽默與黑暗面(我是這麼覺得啦...。)、直樹的掙扎、

直樹母親的過度溺愛、

美蛋的單純(但修哉卻把她的個性描述為有殺人狂的特質)、

修哉的病態與狂妄等,是這本書最精采的部分。


話說回來,讀這本書時,幾度讓我眉頭深鎖,
  
即使書名取得清純XD,內容卻是與其高反差的極度黑暗,

仇恨、不諒解、矛盾、壓抑、

社會的盲點、扭曲的價值觀充斥全書,


雖然劇情是誇張化的點,但也反映了某些層度的現實。

少年犯罪,就讓我想到前陣子台中翁案,

槍手是個未成年少年,

因為年紀較輕,因此即使犯罪,也會被輕判。

另外,家人寵愛孩子,不希望孩子受傷害,

並不見得讓孩子在成長過程走的更順利,

(考六十分,母:唉呦,你很棒了啦!)

等到孩子有自知之明時,

卻發現自己卻一直被善意的謊言哄騙著,

心中的矛盾與衝突可想而知。

此外,這本書也反映出同濟可怕的集體暴力、

青少年的困惑與盲點等,

就如同潘朵拉的寶盒,一片絕望,

希望如游絲般地苟延殘喘著,

或者說,根本就毫無希望,

僅存的正向意義,卻只能讓劇情出現意外與插曲,

卻無法阻止悲劇與報復的發生。


 看完小說後,決定在週末衝電影了XD

這周就姑且叫告白周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