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4, 2012

軍旅回憶錄:狂站士人生


(這張是林口憲校國防展演,開放外賓參觀時老爸老媽拍的,我的臉應該沒機會再畫成這樣了吧XD)

對役男來說,新訓、二階段訓都只是個短暫的過程,
下部隊後,軍旅生涯才正式展開,
俗話說,好的部隊讓你上天堂,
不好的部隊讓你有罵不完的幹x娘,
好的部隊讓你整天飄整天爽整天打電動打籃球還可以睡到爽,
不好的部隊讓你三班哨打 不完的掃還常常被雞巴長官肏,
至於去好單位還是鳥單位,一切都是命運的造化(捉弄?)

101年2月7號,放完憲校結訓假,再次提著大包小包,
在西門町集合,當天晚上下部隊,
我的部隊營部在大台北地區某個應該是「鄉」等級的行政區域 ,
且營舍超級無敵破爛,簡直是恐怖片最佳取景地!
(聽說某年營區附近發生非常嚴重的大車禍,好幾個人不幸罹難,
據說大體還是在我們的浴室清洗的...............................................
不過換個角度想,這是幫忙行善......其實也只能這樣想了.........)
營舍爛就算了,還有很強大的「學長學弟制」,
學長把學弟當空氣,打招呼理都不理,但如果沒向學長打招呼,
下場就是一頓肏!
整個營區瀰漫著陰森恐怖加沉重的氛圍......
正當我想說:阿!害阿~一切都是命運時,
營輔導長竟然偷偷跟我說:兄弟,其實你的單位不在這,
你會跟另外一群弟兄到台北市某捷運站附近服役!

噢~~~~~~~~當下真的不是一百萬個爽字了得!!!

到了新部隊後,發現簡直是從地獄來到了天堂,
不僅設備較新(其實去過營部之後,去哪兒都碼新...)
還有親切的學長、很罩的長官、么壽讚的伙食(比憲校更進化)
福利也很敢給!頓時,851梯9個菜逼巴心中9顆大石頭總算落地!

但真的很爽嗎?

事後想想,其實我是來到一個爽坎交加的部隊,
隨著時間的流逝,因為遭遇到不同的演變(涉及軍機無法奉告XD)
因此爽度從剛開始的破表漸漸往下掉,
且等到一個月的適應期過後,開始上哨出勤時,
才真的體會到憲兵辛苦的地方!

雖然我們營區哨點少,且剛下部隊時人力爆表,因此衛哨勤務比其他單位都來得少,
但是出勤的頻率卻是高得嚇人!有時清晨四點半起床,
匆匆吃個早餐,五點半出發,有時連趕好幾場,
一直站到晚上九點十點才回營區睡覺,
隔天又是新的循環......

菜不是該死,是罪該萬死XD
第一次上正哨就被用鼻孔看人的學長電,
有事沒事還要燙軍便服操作服甲服的線,
一天擦三次皮鞋,到後來真的可以當鏡子照XD
(其實我們部隊算是服儀要求不嚴格的了,可見其他憲兵單位......)
勤務腰帶和小腰帶的銅環要擦,沒擦穩被電,
其實,菜的時候只要乖一點、聽話一點,人Nice一點
也不要特立獨行,就不會被盯上.
順帶一提,憲兵會玩到的東西我好像幾乎全都玩過了耶XD
除了憲炮戰備和憲兵隊勤務,其他包括衛哨、戰備、營安、
救災、展演......等,雖然這些我們出社會都不太可能用到啦.......

下部隊後,也才體會到「收假症候群」的可怕,
放假前八小時即發作!
症狀:心神不寧、心浮氣燥、低落想哭、有女朋友的捨不得離開女朋友......
對我們來說,一次的放假就像入獄服刑的假釋一樣,
午夜鐘聲一響,仙杜瑞拉從公主變回村姑,
收假時間一到,我們從窮老百姓變回腦殘阿兵哥,
唱一百次煎熬也無法道盡心中的煎熬.
不過,隨著趴數的成長,似乎對這個病徵愈來愈「無感」了,
恩......大概是差在發作時間從八小時前減為三小時前吧!

升上一兵後,大退潮正式來臨,義務役學長一梯一梯的退,
能出任務及站哨的人愈來愈少,
但任務和衛哨勤務還是一樣重,因此我們這些阿兵哥只好攬啪捏著......
等待領退伍令的那刻來臨,
即使從菜鳥變成中鳥再成為頂天老鳥,
但一些友軍單位頂天是躺著過,
我們卻是站著過= =,
在這裡,沒有什麼老不老菜不菜,任務來的時候,
大家都是一員可用之兵!
記得退伍前兩週,衛哨勤務重到嚇死人,
曾經24小時內上了四班武裝哨,還有兩班附加哨,
還沒有補睡咧!但真得謝謝幹部們除了陪我們共體時艱,還很挺我們,
會幫我們爭取更多休息時間,謝啦!

下部隊時的「國軍倒數計時器」還是30%左右,還附加一個「菜」字,
接下來50%、60%......,到85%時,竟然出現了一個「老」

雖說度日如年度日如年,但是該來的還是會來,
以前總不敢想像(也想像不到)退伍的面貌,
但看著八、九梯學長退伍後,終於也輪到自己了,
和同梯的吃完乾杯喝完酒......領到退伍令的那一刻,
真的打從心底覺得......疑?沒感覺耶!
我以為說我會開心到跑去路上找個正妹抱住他然後又哭又笑持續一小時的(誤)

不過爽感是後知後覺的!

再也不用放假時回報還怕被召回了!
再也不用跟那討人厭的收假症候群搏鬥了!
再也不用燙衣服擦皮鞋整內務出公差打掃拔草出特勤站哨了!
再也不用忍受雞巴長官的嘴臉和幼稚行徑了!

但,再也無法在執行勤務時苦中作樂、和輔導長玩吉他唱歌、
一起嘻笑打鬧的玩樂、吃到豐盛無比的生日餐會、
和那群好兄弟一起同甘共苦、享受最低慾望的單純快樂、
共繪退伍後人生理想藍圖、.......

話說回來,退伍後回頭想想,
這十一個月內,我到底學會了什麼?
站哨?勤務?戰技?
還是國軍online弟兄必點技能:打掃、拔草?

當兵對男人的意義為何?
套一句一個媒體前輩說的:「沒有拿來浪費的時間」
也許當兵很沒意義,遇到一堆腦殘人事,還像被關一樣缺乏自由,
而且一兵月領六千六,出去外面打工還賺比較多......
但是這十一個月內,我交到很多很多朋友,
一起害攬(台語)(這個詞很有畫面XD)一起爽
一起被肏一起苦,
因此這種同袍情誼,比起任何時其所結交的朋友更刻骨銘心.
剛好應證好幾個好長官所說的:「當兵沒什麼,交朋友而已.」

此外,我學會了忍耐和自我要求,
對於很多自己看不貫的人事物,以前會選擇逃避或自動疏離,
但是現在會用更圓融的方式去看待;
以前會覺得非得要做卻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要去做,
但現在會試著硬起頭皮去把他完成.
以前會放任自己的生活一團遭,
但現在會給自己一個底限,一觸到底線,就必須反彈回升.

如同五顆星星的麥克阿瑟說的,
要我再當一次兵,我不願意,
但是要跟我買軍旅生涯的回憶,我也不願意.

無論如何,這些都成了回憶.
該向前走了吧,男人們.

(全系列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